黑巧蓝莓

退休女特工养娃日常

  又名《平行时空<潜伏>之后》

  看了很多虐向的同人,啊啊啊心好痛T﹏T

  最近在单曲循环《如愿》,

  想给坚定的战士陈桃花(王翠平)一个更好的结局,

  另:本文中,翠萍女儿的人设是学霸,继承她爸的脑子,在新中国发光发热,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ʕ ᵔᴥᵔ ʔ

  日常向

  

  

  1

  翠平的女儿余新华生在1949年的秋天。

  新华没见过父亲,但常听母亲讲他们当年的故事。新华对父亲的想象就来自这些故事。

  一位聪明勇敢、学识渊博、信仰坚定的无名英雄

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是她对父亲的印象。


  2

  1966年她十七岁,在善良淳朴的母亲的教育下,没有长歪,没有随大流搞批斗,而是回家务农,同时一直在自学文化知识。

  在母亲的鼓励下,新华去参军,1976年对越自卫反击战,新华作为文艺兵也奔赴前线,经战火洗礼。

  战争结束后,新华在军区话剧团当演员。

  

  3

  恢复高考后,新华参加高考,考上了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。收到录取通知书那晚,翠平梦见了1947年,老余偷钱思明、换刘闪的往事。

  新华告诉翠平,学校是有一个教授叫钱思明,不过他只带博士,等她念到博士就争取去他门下。

  

  4

  暑假,新华去上海找同学玩,带上了翠平。晚上母女二人去西餐厅赶时髦,翠平点了牛排、沙律、罗宋汤。

  翠平看着菜肴陷入回忆。

  新华揶揄:“要不叫伙计来个捞面条?”打断了走神的翠平。

  小兔崽子。翠平笑骂。

  

  5

  新华一路念到博士,毕业后在研究所工作。翠平也跟去首都,住进了国家分的家属楼,50㎡,在二楼。

  隔壁是一家三口,夫妻俩和翠平一般年纪,儿子和新华一边大。

  男主人是新华的同事,女主人和孩子都是中学教员。

  研究员一出差就是好几年,不让私下联系,好在单位会定期给家属报平安。

  

  6

  新华出差,翠平就去隔壁找刘老师。她们一起读书看报(刘老师看外国名著,翠平看儿童读物)、织毛衣、打麻将……

  翠平还爱上了看电影,她经常在周末和刘老师去电影院,看《智取威虎山》、《红灯记》、《红色娘子军》。

  翠平最喜欢的就是《智取威虎山》。她觉得座山雕有点像吴站长,但杨子荣的眼睛比老余的大多了。

  

  7

  1978年某天,新华下班带回几罐可乐。

  翠平喝了一口:“没错,可口可乐,就是这个味!一股中药汤子味儿。”

  

  8

  1980年,新华在外刊上看到一篇分析美国经济政策的论文,署名是“Zecheng Yu”。

  她没有告诉任何人,只默默盘算和父亲交流甚至见面的最佳途径。

  9

  1985年,新华结婚了。男方是楼下刘老师的儿子,比新华小三岁。

  翠平觉得这女婿挺好,浓眉大眼,看着就亲切,而且都是邻居,知根知底不说,看望也方便。

  

  10

  待续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